Chinese & Seiko Vintage Watch

Chinese & Seiko Vintage Watch
A website for Chinese & Japanese vintage watches and other funny vintage stuffs. email: micmicmor@gmail.com

3/06/2007

Fist made Chinese Watch - Shanghai Watch Factory



Photo : 1956 prototype Heping (above) & Dong Fang Hong (below)

On 9 July 1965, Shanghai Government had organized 29 Clock & Watch parts factory started the Chinese first made jeweled watch mission.

26 September 1955, the fist lot 18 pieces prototypes was made. These are the copy of Swiss watch movement – A. Schild cal.1187. All watch parts were local hand made except the jewels and balance spring.

September 1956, the second lot of 100 pieces, shanghai prototype watch named “Dong Fang Hong (Red Eastern)” & “He Ping (Peace)” were made. Only 12 piece had passed the company standard (+/- 120s/day) and the rest were all faulted.
During September 1956 to July 1957, total fourteen lots (3076 pieces) of prototype watches had made.

March 1957, the design of Shanghai A581 watch movement had finalized and started their first production.
April 1958, the fist Chinese watch factory is found and registered under the name of “Shanghai Watch Factory”.
July 1958, the first lot of A581 100 pieces has launched to the market. At the same year, 13,600 pieces of A581 had made.

一九五五年七月,上海市組織29家鐘廠和鐘錶店,開始試製手錶。同年十月國慶前夕研製出第一批共18只“東方紅”牌和“和平牌”手錶。18只試製品的部件就地取材,如輪片由harmonica口琴簧片leaf,軸由洋傘骨改制。選型採用瑞士A.Schild機芯,理由主要為易修理以及結構簡單,容易投入批量生產。1955年7月9日,上海市第二輕工業局與上海鐘錶同業公會從中國鐘廠、文華鐘廠、東方鐘廠、金聲鐘廠、昌明鐘廠、中華電鐘廠、中興鐘廠、遠東鐘廠、亨達利鐘廠、亨得利鐘廠、時民鐘廠、大光明鐘廠、上海鐘廠、建國儀錶廠、華康鐘錶材料行、慎昌鐘錶店、藝星工業社、和成工業社、華成工業社、中蘇工業社等參試單位抽調人員,加上6名從事鐘錶修理的個體勞動者,共58人,組成手錶試製小組,第一批計畫試製12只,仿瑞士“賽爾卡”長三針、17占細馬防水手錶。並將150只零件分解到各參試單位和人員,分頭製造。各試製人員在一無技術、二無材料、三無工具的困難條件下,土法上馬。大光明鐘廠工程師曲元德,自己設計了一架小銑床,並自製銑刀,經兩個月探索,造出了一隻合格的小鋼馬;中國鐘廠阮順發承擔主夾板的試製任務,一開始,他發現仿製夾板中有3個無用的孔,但孔的加工又十分精細,他百思不得其解,經過3天苦苦思索,才弄清楚,這是製造手錶夾板的定位孔,夾板的孔徑都以此為基礎。於是他自己動手趕制一台手搖小鑽床,自製刀具50多把,用縫衣針製成微型鑽頭,經過反復試驗,手錶主夾板終於研製成功。

至9月26日國慶前夕,分散加工好的150多隻零件全部集中,交南京路慎昌鐘錶店進行裝配,裝成了18只手錶,結束了我國不能生產細馬手錶的歷史。但這種分散試製零件,集中進行裝配的方式,品質很難保證,更不能形成正式生產能力。為此,1956年4月,正式成立“上海手錶工廠”籌備處。5月,將手錶試製人員全部集中到江陰路齊心發條廠的倉庫裏進行試製,8月又遷到江蘇路716號一幢舊式洋房裏試製,並擴大試製隊伍,從全市一些著名鐘錶店裏再抽調一批修理鐘錶技師和從事加工鐘錶修配零件的個體勞動者,試製人員從58人增加到150人。缺少專用設備,他們用普通機床改制成鐘錶用的小擺車;缺乏傳動電機則用電風扇頭子改裝。沒有材料,他們用繡花針造鑽頭,用陽傘骨、絨線針、自行車鋼絲等製造手錶軸芯,用酒精燈作熱處理。由於場地狹小,裝配、測試、檢驗都擠在一間用隔音板搭成的“密封式”的小房間裏進行。於1956年9月,終於試製出第二批100只手錶,商標定為“東方紅”、“和平”兩種牌子。但經測試,由於各參試單位按實樣仿製的零部件大小不一致,結果,合格正品只有12只,次品58只,廢品30只,正品24小時誤差120秒,因此不能正式上市。上海手錶工廠籌備處在有關部門支持下,於1957年4月又抽調一名原搞過火車頭設計的工程師奚國楨和另一名搞醫療針頭製造的工程師童勤奮,參照《蘇聯工藝學》教課書,結合試製實踐,將仿製的零件實樣逐個進行測繪,前後花了4個多月時間,畫出了150多隻零件圖紙,訂出了1070道工序的生產加工工藝,成為我國自己制訂的第一套手錶生產的工藝檔。從1957年7月第8批試製開始,手錶進入按圖試製,先後共試製14批3076只手錶。1958年3月,A581型機械手表正式投產,注冊商標改為上海牌。是年4月23日,我國第一家手錶廠也同時正式建成,命名為地方國營上海手錶廠。7月,上海牌手錶首次上市試銷。試銷一天,試銷單位上海第三百貨商店像辦喜事一樣,在櫥窗裏陳列A581型上海牌手錶樣品,並介紹其性能:17鑽、鋼背、長三針、防水,發條開足可走36小時,24小時誤差不超過60秒,保用二年。每只售價60元。第一批試銷100只,一開門就被搶購一空。買不到的顧客辦理登記預售,一個上午辦理登記的就超過1000人。投產當年(1958年),上海手錶廠共生產A581型上海牌手錶13600只。